close

  法制網記者 邢東偉 通訊員 任永峰 史 明
  一個丟放在車座上的行李包藏匿著毒品;一對看似年輕的情侶竟是多年的毒梟;一班跨海輪渡船變成了一條販毒通道。這是《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從海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偵查隊破獲的一起特大販毒案上獲悉的,5名犯罪嫌疑人落網,繳獲各類毒品28千克,斬斷了一條由廣東通往海南的跨省販毒通道。
  深夜五樓吊下來的竹籃
  去年10月,海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偵查隊獲得一條線索:一名綽號叫“阿勝”的男子,長期在海口等地販賣氯胺酮(K粉)、搖頭丸等新型毒品。經過縝密偵查,民警得知“阿勝”原名吳某勝,海口市人,他和女友林某燕長期從廣東惠州等地購進大批毒品在海口及周邊市縣銷售,專案組決定對其二人進行跟蹤調查。
  連續十天過去了,吳某勝和林某燕除了下樓吃飯,從未和任何人接觸,民警並沒有發現可疑人員出入兩人的住所。是不是情報有誤?或者毒品銷售另有其人?一連串疑問讓辦案民警一時陷入了窘境。
  凌晨2點左右,民警發現從吳某勝住所的五樓伸出一個竹籃,順著樓房外沿緩緩吊到樓下,緊接著路旁的陰影里閃出一個人影接住竹籃,幾秒鐘後人影迅速離開,竹籃被匆匆拉回五樓。民警這才知道,狡猾的毒販可能是利用竹籃進行毒品交易,通過從窗戶掉下竹籃的時間判斷,吳某勝為了隱蔽毒品交易,時間都選擇在凌晨兩點鐘以後,買毒品的人員到了樓下後打電話給毒販,毒販便從五樓將事先談好的毒品用竹籃吊下來,樓下的人員將毒品拿出後將毒資放入籃中,整個交易過程時間短、速度快、手續簡單,交易雙方不見面、不交談。
  民警經過長時間蹲守,逐漸摸清了吳某勝作案規律:吳某勝每個月都會去廣東進貨兩三次,每次購進的毒品氯胺酮(K粉)數量在10到20千克,毒資約15到30萬元不等,購進的毒品都是由吳某勝親自攜帶運輸至海口。毒品運回海口後,吳某勝和林某燕兩人分頭聯繫海口及周邊市縣的下家陳某娟、王某健等人銷售,並由林某燕親自送毒品給下家,下家再將毒品販賣到娛樂場所或直接販賣給吸毒人員,最終進入消費市場。
  一條橫跨粵、海兩省的販毒通道終於浮出水面。鑒於該案地跨廣東惠州和海南海口、澄邁等多個市縣,且涉案毒品數量巨大,社會危害嚴重,海南邊防總隊領導對該案高度重視,並指示“要精心經營,擇機收網,務求戰果最大化”。
  粵海輪渡上的情侶乘客
  3月25日,辦案民警得到消息:犯罪嫌疑人吳某勝和女友林某燕兩人攜帶大量現金從海口赴廣東惠州與上家“阿尊”進行交易,並將在27日凌晨攜帶毒品乘輪渡返回海口。專案組決定兵分兩路提前兩天在海口秀英港、南港碼頭進行蹲守,適時對嫌疑人進行抓捕。
  民警24小時輪番值守,在隱蔽處觀察著港口動態,全神貫註地觀察著從廣東過來的輪渡上的每一個乘客。三天過去了,犯罪嫌疑人吳某勝並沒有在預料中出現在辦案民警的視野里,是信息出現了錯誤,還是案件走漏了風聲,此時案件頓時變得撲朔迷離。專案組根據情報判斷,犯罪嫌疑人吳某勝可能臨時改變了返回時間,民警決定採取守株待兔的方法,在港口蹲守等待嫌疑人上岸,這是一場耐力和體力的較量。
  經過五個晝夜的蹲守,3月31日早上7時許,犯罪嫌疑人吳某勝和林某燕終於出現在辦案民警的視線。在秀英港11號碼頭,吳某勝拎著一個手提袋,女友林某燕則背著一個雙肩包,兩人親密地走在一起儼然是一對旅行的打扮,一前一後從廣東過來的輪渡船上走下,準備跟隨著密集的乘客人流混出港口。兩人沒有過多的語言交流,只是不經意的給對方使眼色,但是這些小小的動作和表情都被遠遠監視的民警觀察在眼裡。
  為了不打草驚蛇,辦案民警隨即扮成港口檢票員準備對二人實施抓捕,當吳某勝和女友林某燕兩人走到檢票口附近時,幾名扮成檢票員的民警一擁而上將兩人抓獲,當場從兩人攜帶的手提袋和背包中繳獲氯胺酮(K粉)25.323公斤。
  隨後,辦案人員果斷對其家中進行搜查,繳獲氯胺酮(K粉)1.749千克、冰毒75克、麻古粉117克、海洛因3.5克及電子稱等販毒工具一批。當日8時30分,辦案民警在海口新埠橋白沙坊抓獲下家陳某娟和王某建,繳獲氯胺酮(K粉)168克、海洛因58克和神仙水9瓶;11時許,在板橋路某賓館將另一下家周某琳抓獲,併在周某琳位於國興大道的出租屋內搜出氯胺酮(K粉)206克、冰毒177克、海洛因5克、開心果125粒、搖頭丸154粒、麻古269粒,扣押涉案起亞K2小汽車1輛。
  隨意丟放在貨架上的行李
  “我早已厭倦這種提心吊膽、東躲西藏的生活,可自己交際圈子裡都是各種癮君子和毒販,已經深陷毒潭難以自拔。”據林某燕交代,自己十幾歲就輟學進入社會,做過夜總會經理,朋友圈廣,在自己吸食毒品後結識了毒販吳某勝,兩人一拍即合,開始以販養吸。此次被捕,吳某勝已經是第5次因販毒吸毒違法行為被公安機關抓獲,女友林某燕也是第2次被公安機關抓獲,兩人都具有很強的反偵查能力。兩人每次在廣州交易的時間不確定,有時候第二天就返回,有時候三四天也不見行蹤;回海口乘坐的交通工具也隨時跟換,有時包出租車直達,有時在廣東湛江轉坐大巴車,有時在廣東海安港坐輪渡,讓辦案民警很難掌握其行蹤。
  據吳某勝交代,他通過反思前幾次被公安機關的抓捕經歷,總結出了自己認為最安全的販毒方法,就是每次到廣東購買毒品時提前與上家溝通好毒品數量價格等,用最短的時間購得毒品;購買毒品都會選擇現金交易,這樣會逃避警方對銀行卡消費的監控;購入毒品後,也不會利用物品或者人體藏毒偽裝,而是隨便裝在行李袋中,上車後便將裝滿毒品的行李袋隨意丟在貨架上或者座位上,因此瞞過了不少乘務人員和安檢人員的眼睛。毒品帶回海口之後,二人深居簡出、行蹤不定,利用十幾個手機號碼作為掩護,單線聯繫購買毒品的下家。吳某勝還利用人們忽視女性販賣毒品的慣性思維,把所有見面交易都讓女友林某燕去完成,由林某燕單獨運送毒品至海口周邊乃至澄邁、文昌等地進行交易。
  為了防止公安機關搜查其住所,吳某勝在自建住宅二樓和藏身的五樓安裝了兩道防盜門,還在樓下安裝了多部攝像頭進行360度無死角監控。據其事後交代,只要從監視器中發現可疑人員,兩人便會立刻鎖緊防盜門將毒品藏好,如果判斷是警務人員,則馬上將毒品從下水道沖走,不留任何毒品痕跡。
  經過4個月的摸排和堅守,這個橫跨瓊粵兩省的特大販毒案件成功告破,抓獲販毒人員5名,共繳獲各類毒品28.176千克。  (原標題:海南警方破獲一起特大跨省販毒案5人落網繳毒28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