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頭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自覺抵制在公務活動中收送‘紅包’現象。”昨天,包括市委書記、市長在內的34名宿州市級領導親筆簽名的公開承諾書發表在《拂曉報》上。這種“表決心”的方式立即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註。(11月15日《新安晚報》)
  網上看多了上訪者、有冤者、舉報者簽著名字按著手印的圖片,今日見到宿州34名市級領導密密麻麻親筆簽名的《“杜絕‘紅包’現象,純潔人際關係”公開承諾書》,覺得十分新鮮。
  之所以用這種新鮮的方法——用市外宣辦陳虎主任的話說,創新形式——是要表達市委市政府的決心,也讓市民看到我們的態度。
  既然登了報,還一不小心上了新聞網站的首頁,也就超出了小小宿州的範圍,一躍而為有全國影響的事件。不知當地領導們是否料到有此一齣,接下來的各種聲音——無論是冷嘲熱諷還是贊美有加——就是對他們內心堅強度的考驗了。
  此事之所以能成熱點,自然是物以稀為貴。這年頭,官員們各式各樣的承諾多了去,幾十人集體簽字表決心的還不多見。宿州帶了個頭,是否會有後來者,還不知道。
  然,在群眾路線精彩紛呈、落馬官員目不暇接、而黨又有意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來使官員更加清廉更加願意為人民服務的當下,宿州向民表決心向黨表忠心的方式,是很值得推廣與學習的。既如此,何不掀起一股向蘇州官員學習的熱潮?這樣各地的報紙上,自然也就會充滿官員們的親筆承諾書——說不定,還會出現其它更為新穎的形式,以表現自己的創新能力。
  之所以有此一說,乃因今日看新聞,習總有雲:改革是被問題倒逼出來的。
  若杜絕紅包親筆承諾書算得上是改革之一種的話,將此改革倒逼出來的問題,無疑就是收受紅包、禮品、證券、冰敬、炭敬以及利用婚喪嫁娶、喬遷、生子、升學、參軍等名義藉機斂財等等似乎算不得受賄的“受賄”了(若算受賄可入罪,也就不敢公開承諾不收。公開承諾不收等於承認以前收了很多。這不是自我舉報麽?因此,此舉便有些既往不咎以觀後效的意味)。
  待到各地的官員們簽了字,登了報,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在一段時間以內,總會有所收斂,不敢那麼囂張,畢竟,無論何人,總還都是有點羞恥之心的。若此,則可謂黨的反腐敗鬥爭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能給百姓們帶來更好的觀感,亦能讓百姓們覺得共產黨能夠解決腐敗。同時,此起彼伏的反腐高潮亦能讓那些有心貪腐接受大小饋贈的官員們疲於奔命——為焊接起把權力關進去的那個籠子贏得寶貴時間啊!
  文/屏山石  (原標題:公開承諾倒逼官員拒絕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