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邯鄲電(記者陳正)6月1日,80歲的袁桂梅將省吃儉用攢下的一萬元生活費捐獻,受捐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團羊東礦以老人的姓名建立了“袁桂梅安全協管基金”,專門用於井下礦工安全管理工作。據悉,在全國煤炭系統,由個人捐款建立安全協管基金的行為尚屬首次。
  袁桂梅一生與煤礦有著不解之緣,老伴兒下了一輩子井,4個兒子有3個從事過井下工作。作為礦工的妻子、母親,她深知井下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險性。數十年來,袁桂梅都默默地將家務扛在肩上,讓丈夫、兒子全身心地投入到井下工作。在她的精心照顧下,老伴和兒子們在井下時刻牢記她的囑托,沒有出過一起磕手碰腳的事故,都成了生產骨幹、安全標兵。
  1986年,袁桂梅從礦計劃生育辦公室(原羊渠河礦)退休後,加入了家屬協管組織中,這一干就是28年。袁桂梅是礦山的女人,深知家庭安全工作對煤礦生產的重要性。“職工家的事就是我的事,如果看到誰家有了困難、矛盾,這就是隱患,出事就是家破人亡的大事,我能不管 �
  在羊東礦的井口、宿舍,人們經常能夠看到袁桂梅忙碌的身影。冬天,西北風颳著,人們戴著手套都懶得伸手,而她和協管員們卻在井口為礦工縫補工作服;夏天,井口沒有陰涼處,她就在火辣辣的太陽下端湯、送茶給礦工。她把繡有“安全”二字的鞋墊親手給礦工墊在靴中,囑咐礦工們按章操作,註意安全,平安回家,經年累月所納鞋墊達到3000多副。每次到井口開展親情慰問活動,她總忘不了帶上些水果、糕點之類的放在井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囑咐礦工平安。
  28年來,風雨無阻,在這個沒有報酬的特殊崗位上,袁桂梅從來沒有一聲抱怨、一句悔意,直到滿頭華髮。礦上的工人和家屬們親切地將她稱為“礦工媽媽”。
  2014年初,袁桂梅和家人商議,想把自己省吃儉用的一萬元生活費捐給羊東礦,用於礦上的安全協管工作,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6月1日,在全國安全生產月剛剛拉開帷幕之際,袁桂梅實現了夙願,當她將一萬元捐款交到羊東礦工會主席樊學未手中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袁媽媽扎根礦山,心系安全,年過八旬仍念念不忘企業發展,潛心參與安全協管,令人敬佩,令我感動。”峰峰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郭志武激動地說:“我代表集團公司黨政向袁媽媽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為了傳承袁桂梅熱愛煤礦、無私奉獻的精神,羊東礦決定將老人捐贈的一萬元成立安全協管基金,並以老人的姓名命名。在袁桂梅的影響和帶動下,各級工會組織、廣大工會幹部、女工委員、女工家屬協管員們紛紛為基金捐款,總額已達43350元。“我當家屬協管員快30年了。為的啥,就為每個家庭能闔家團圓,就為千千萬萬個礦工能平平安安,因為我是礦工的媽媽。”袁桂梅自豪地說。
  (原標題:邯鄲“礦工媽媽”捐萬元建安全協管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