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時強調,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始終強調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新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執行中央關於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為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緊緊依靠各族幹部群眾共同團結奮鬥,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4月27日至30日,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和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陪同下,來到喀什和烏魯木齊等地,深入鄉村、企業、部隊、學校、基層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地瞭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看望各族幹部群眾和部分長期在新疆工作的老同志,對做好新疆維護社會穩定、推進跨越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加強黨的建設等工作進行指導。
  28日一早,習近平來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察看裝備和訓練,瞭解基層公安民警工作生活情況。他同正在進行操練的民警一一握手,向他們表示慰問。隨後,習近平來到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視察了村委會,瞭解村級組織運轉和開展便民服務情況。得知自治區黨委統一組織的“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抽調大批機關幹部下村入戶,習近平關切詢問駐村工作組同志的工作和生活。他來到工作組正在征求村民意見的現場,同他們親切交談,問聽到的意見有哪些,群眾提的問題村裡能不能解決。
  當天,習近平在喀什主持召開了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蘇、巴州等南疆5個地州負責同志座談會。他認真聽取地州負責同志的彙報,並不時就有關問題同他們進行深入討論。之後,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改革開放以來,南疆發生了令人振奮的歷史性變化,各族群眾生活不斷得到改善,顯示出良好發展勢頭和充足發展後勁。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乾、有錢掙、有盼頭,不斷增強黨在各族群眾中的凝聚力,不斷增添愛國愛疆正能量。
  習近平十分關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大幹部職工生產生活。29日上午,他來到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新疆銀豐農業裝備有限公司,在師部冒雨檢閱了民兵隊列,察看了武器裝備,鼓勵民兵指戰員提高綜合素質和訓練水平,更好履行擔負的特殊使命。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在新疆組建擔負屯墾戍邊使命的兵團,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佈局,是強化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勢下,兵團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須把兵團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
  習近平對做好宗教工作高度重視。
  下轉A2版
  上接A1版 30日上午,他來到烏魯木齊市洋行清真寺,同新疆宗教代表人士進行了座談。習近平希望新疆廣大宗教界人士繼續發揚愛國愛民的優良傳統,旗幟鮮明反對宗教極端思想,通過科學解經引導廣大信教群眾正確理解宗教教義,讓大家都能安安心心發展經濟、改善生活。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彙報,對新疆近年來抓穩定、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進步給予肯定。
  習近平指出,要堅定不移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同時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
  習近平強調,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是國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把民族團結緊緊抓在手上,堅持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教育,用先進思想和真善美的言行占領宣傳輿論陣地。
  習近平指出,反恐怖鬥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是一場維護祖國統一、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的鬥爭,必須做好標本兼治各項工作。對殘害生命、窮凶極惡的暴力恐怖活動,要高舉法治旗幟,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
  習近平指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跨越式發展,關鍵在黨,根本靠堅強的幹部隊伍、嚴密的基層組織體系、管用的群眾工作機制。習近平強調,建設一支政治上堅強有力、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對新疆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要按正確的標準、合理的結構選幹部、配班子,使各級各類幹部有充分施展才幹的舞臺,各級領導班子能發揮整體功能。要加大少數民族幹部培養力度,對經過實踐檢驗是思想作風正派、對黨忠誠、能力較強的少數民族幹部,積極培養、放手使用。
  王滬寧、範長龍、慄戰書、王正偉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原標題:反對民族分裂是國家最高利益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