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葳萱
  他的工作:
  管好一家700多人的公司,全面負責財務、行政、後勤、銷售、化驗、生產、質管、採購、宣傳九大部門
  他的變革:
  每天召集九大部門高管舉行晚間協調會,民主決定方案;在物流部設立獎懲制度;每月每個員工必須寫一份對公司或領導意見書
  他的業績:
  主打產品自熱米飯銷量增長了5倍多,拉動集團全線產品銷量增長35%。
  華西都市報訊(記者 石莉芳) 杜葳萱,今年19歲。遞給記者的名片上,赫然印著“四川得益綠色食品集團總經理”的職務。而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杜誠斌的兒子,一年前還是川師附中的一名高中畢業生,即將跨入象牙塔的生活。
  當人們提及得益綠色,馬上會聯想到長髯飄飄的“鬍子將軍”杜誠斌,還有那句“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口號。而伴隨著中國民營企業快速步入2.0時代,國內最大的方便米飯生產企業——得益綠色也開啟了“創二代”的培訓計劃。
  24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得益綠色集團獲得證實,19歲杜葳萱已走馬上任,正式出任集團總經理一職。就此,得益綠色集團董事長杜誠斌這樣說道:“我對待企業就像對待子女一樣,對待子女也如同對待企業一樣。得益綠色就是為杜葳萱量身打造的‘學堂’,我期待他能秉承‘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理念,踏實、苦幹、創新,在企業管理的實踐中優秀畢業。”
  為父分憂,對這名19歲的年輕人意味著很多。
  意味著他要暫停學業,“割捨”四年的大學時光;意味著他成為了四川民企當中最年輕的“少帥”……出任集團總經理一職,上任成績如何?作為父親的杜誠斌此舉又是作何打算?就此華西都市報記者獨家採訪了杜誠斌與杜葳萱這對父子。
  人物素描 超出同齡人的沉穩
  格子襯衣,邊框眼鏡,杜葳萱有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沉穩。
  “一聽到任命的宣佈,我自己也很震驚。”杜葳萱說,2013年6月13日高考結束後5天,他就到公司開始暑期實習,一直到年底全員大會上,父親杜誠斌宣佈:杜葳萱將從2014年起正式擔任集團總經理的職務,之前他也不知道此消息。
  任職之初,19歲的他很緊張,壓力很大。因為這份工作的內容是管好一家700多人的公司,全面負責財務、行政、後勤、銷售、化驗、生產、質管、採購、宣傳九大部門。重任在身,一開始確實有點擔心管不好,辜負了父親與企業的期望。
  實際上,父親的要求很嚴格。除了要求杜葳萱搬到公司與員工同吃同住之外,還明確了三大禁令:不准抽煙、不准喝酒、不准打牌。
  上任成績 集團產品銷量增長35%
  出任集團總經理一職,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兒。
  早晨7點半,杜葳萱早早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公司的上班時間是上午8點,早到半小時檢查好員工出勤情況後,他回到辦公室開始處理文件:各種報銷單、付款計劃乃至商業合同,逐一認真核對簽字。
  上午9點,對集團五棟建築的巡查,包括三個生產車間、一個安控車間和一棟辦公樓。杜葳萱說,好在夏天馬上要來了。原來,走路太多,他的左腳已經受傷感染,包扎著提前穿上了涼鞋。
  實際上,進車間讓他有親切感。“我小學的時候,一放暑假就進車間幹活兒。”杜葳萱說,剛開始還很新鮮,那時還是在磚瓦房的老車間,儘管是一些輕活兒,卻沒料到父親的規定是作息時間與其他員工一樣。可是,無論大哭,還是賴床不去,均不管用,包括初中、高中的假期也都在公司實習。
  上任後,杜葳萱開始了自己的變革:每天召集九大部門高管舉行晚間協調會,遇到爭執則投票決定,哪怕是自己的意見被否決;在物流部設立獎懲制度,對全年安全行車的人員給予1000元獎勵;創新性地“試水”粗糧方便飯……
  “每月20號-25號之間,每個員工必須寫一份意見書。上面寫什麼都可以,我的不足、公司什麼地方沒做好,寫好後交給我一份、董事長一份。”杜葳萱說,由於擔心工人不敢說真話,他專門設立了匿名意見箱。
  截至今年一季度,杜葳萱的上任成績出爐:主打產品自熱米飯銷量增長了5倍多,拉動集團全線產品銷量增長35%。
  關於讀書 父子深談選擇企業大學
  關於上大學的“敏感”話題。杜誠斌認為,“農村有農村大學,工業有工業大學,企業有企業大學。我不是說讀書不好,我覺得邊學習邊實踐,既有理論也有實踐,這種做法可能要好一些。”
  是否上大學—— 父子之間曾有長達2個多小時的一次深度談話,談話時間是在2013年暑假即將結束之時,杜葳萱收拾行李前往大學報到前夕。杜葳萱從小學習優秀,曾經獲得全國奧數競賽獎項,憑實力考取成都育才中學、川師附中,接著又考上自己夢想的大學。杜葳萱說,起初自己有些不理解,但是經過深入溝通後父子達成了一致:在企業管理實踐中學習,發現不足,有針對性地去學習。
  “現在,每天晚飯後是讀書時間,站著讀書1-2個小時,因為站著頭腦更清醒。”杜葳萱說,除了經濟、管理類書籍,他還購買了大學教材類書籍,而今後在實踐的基礎上也有計劃攻讀MBA。
  兒子談父親“不善表達感情,我很尊敬他”
  在公司,杜葳萱與其他員工一樣,稱呼杜誠斌“老闆”。
  “他是一個不善於表達感情的嚴父,我很尊敬他。”杜葳萱這樣描繪。
  從一名拖拉機手到一名百億產業領軍人物;從希望集團的“美好”品牌到“得益綠色”品牌;從方便米飯到創新自熱米飯;從占領四川市場到遠銷美國……在杜葳萱看來,父親的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尤其是創新。
  父親談兒子我給杜葳萱打79分
  “杜葳萱在人性化管理上比我做的好、杜葳萱在管理創新上比我做的好。”杜誠斌的點評中透出一名嚴父的慈愛。如果非要給杜葳萱打一個分數的話,綜合他在公司近1年來的表現,“我給他打79分!”這個分數中既有肯定與認可,也有期望與鞭策。
  現在,杜誠斌很少去公司。公司事務父子也經常溝通,有時候杜葳萱考慮的不一樣,不管是好的或者是有一定差異的,杜誠斌都讓他去大膽嘗試。經過幾個月的磨練,杜葳萱的緊張與壓力逐漸變成自信,為人處事也不再那麼隨意或尖銳。或許,這正是杜誠斌期望杜葳萱在他的“企業大學”學到的。
  杜葳萱接任總經理一職不是接班,杜誠斌說:“(但是)如果他爭氣,我現在就可以退休。”
  華西都市報記者石莉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