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西裝外套新華社電 上周五,奧巴馬正式提名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馬克思·鮑卡斯為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鮑卡斯多次訪問中國,曾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上發揮重要作用,與中國淵源頗深。然而與已經離開奧巴馬的團隊的蓋特納、洪培博、斯坦伯格等人相比,鮑卡斯顯得不那麼“中國通”。
  隨著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尤其是經濟往來上的頻繁,“中國通”的概念也發生了變化,能講一口情趣用品流利的漢語、與中國政府高層交好不再是“中國通”的必要條件,在經貿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顯得更加重要。
  “中國室內裝潢通”的青黃不接
  梳理奧巴馬團隊中近年來的中國通人才,可以發現,相較於他的第一個任期,第二個任期中的“中G2000國通”人才明顯減少了。
  美國前財政部長蓋特納是奧巴馬早年任期內最為著名的“中國通”。蓋特納的父親是福特基金會的一名亞洲問題研究專家,蓋特納從小就蒸烤箱跟隨父親在亞洲生活,本人學過普通話。蓋特納第一次在財政部供職期間就曾專註於中國問題。
  而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儘管不會講中文,但得益於她與中國高層的良好關係,也被認為是“中國通”。而且她用訪華次數彌補了語言方面的欠缺,擔任國務卿後她首次出訪的目的地便是亞洲,後來又多次訪問北京。
  奧巴馬政府中已經離任的“中國通”還有前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貝德、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前者參與過中美建交的籌備工作,還擔任過民主黨最大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主任,後者曾是內閣中最高級別的中國事務專家。
  這些人的相繼離任讓奧巴馬政府中專註中國事務的人才少了很多。
  對於提名鮑卡斯擔任下屆駐華大使,奧巴馬的理由是,“過去20多年的時間里,馬克斯·鮑卡斯一直在為深化美中關係而努力。”奧巴馬希望鮑卡斯能利用他與中國打交道的豐富經驗維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
  不過一些前任政府官員、外交官和美中關係專家表示,鮑卡斯無法填補蓋特納、希拉里等人留下的空白,這些人的離任使得美中高層的互動出現了一個明顯的缺口。
  前駐華大使洪培博就表示,“美國需要一個天生的排憂能人。我們這邊存在一片戰略空白,領導層的空缺則讓這種局面更加嚴重。”
  “中國通”概念的變化
  美國早期的“中國通”有比較多的共性,比如有豐富的對華外交經驗、與中國政府高層關係較好等。
  這類“中國通”中最典型、最著名的是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基辛格在尼克鬆政府中任職時是對華關係的主導者,在中美建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離開政壇後,基辛格在1982年成立基辛格事務所,對華關係是其事務所的主要業務之一。
  基辛格還一直維持著與中國政界高層的良好關係。2005年訪華時受到了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接見,2011年6月訪華時,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他。
  不過隨著中美關係的發展以及中美經貿關係的升溫,美國政府中“中國通”在經貿領域的對華經驗顯得更加重要。
  小布什政府的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就是一位熟諳中美經貿關係的“中國通”。
  無論是作為高盛集團的掌舵人,還是美國財政部部長,保爾森始終維持著與中國的聯繫。從1990年起,保爾森訪問中國的次數不下70次。每兩年進行一次的中美戰略性經濟對話,就是他任財長後第一次中國行達成的成果。
  奧巴馬在挑選“中國通”時也延續了這一趨勢,如前財長蓋特納、前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等人。
  不過有媒體認為,以對中國投入的精力或關註來衡量,還沒有哪位奧巴馬政府高官能達到保爾森的水平。分析人士說,鑒於中國文化的敏感性和美中關係的複雜性,這種高層協調專家可謂至關重要。
  “中國通”不是萬能的
  對於很多人來說,美國政府中的“中國通”越多越好,
  這樣能夠增強中美兩國關係,也便於兩國打交道。但實際上,“中國通”正因為對中國太過熟悉,往往還不那麼好打交道。中國入世談判首席代表龍永圖就表示,在入世談判過程中,那些特別瞭解中國,尤其是娶了中國老婆的“中國通”是最難談判的對象。不過他也承認,從後來的談判結果來看,“中國通”雖然難談,但是能解決問題。
  這也許是中美雙方都樂意由“中國通”來擔任駐華大使的原因。
  有人認為新的內閣陣容意味著中國得到的關註正在變少,奧巴馬政府官員駁斥了這種觀點。他們舉出了一些高度專註對華事務的官員,如商務部長彭妮·普利茨克、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羅曼,以及國防部長哈克·哈格爾。
  儘管鮑卡斯不會說中文,但在中國,至少是對中國的經濟事務官員而言,鮑卡斯算是個熟人。他參加了多次貿易代表團,同多位中國領導人見過面。
  一些分析人士稱,鑒於中美兩國正在就一項雙邊投資協議進行談判,鮑卡斯的任期可能比前任駱家輝更重要,後者最明顯的成就是簡化中國游客申請簽證的程序。
  “一旦結束了圍繞該協議的談判,他們就必須讓協議得到參議院的批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埃琳·恩尼斯說,“在讓中國懂得如何爭取參議院批准這一方面,鮑卡斯可以發揮作用。”
  (原標題:白宮尋人:懂經貿的中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la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